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教育部嘆國家級圖書館預算不如大學

國立台中圖書館將在八月一號起,由文建會改隸教育部,現在全台五百多所的公立圖書館全由教育部所管。

教育部將整合國家圖書館、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和國立台中圖書館三國立圖書館資源,三年內投入37億,推行「閱讀植根空間改造計畫」,改善公共圖書館城鄉差距。

提到圖書館最重要的購書預算,國中圖副館長鄭慕寧就指出,目前台灣有八成鄉鎮級的圖書館沒有購書預算,而三座國立圖書館年度購書預算合計不到六千萬,還不如台師大一年的八千萬。



教育部長鄭瑞城以「娶新娘」的心情迎接國立台中圖書館回到教育部編制。

而教育部也有重要的回禮,就是日前台東、彰化、新竹、台南四社教館和國光劇團的業務轉移,未來中正紀念堂和其他博物館也會陸續移交給文建會。



目前台灣的公立圖書館有547所,鄭瑞城說,一國家社會文明指標可從多少圖書館藏書、借書率觀察,台灣圖書館藏書量還好,不過比起先進國家仍有一段路要走。

鄭瑞城表示,他昨天看了一個紀錄,芬蘭每250人就擁有一座圖書館,一年一人平均到圖書館次數是21次,但台灣卻不到兩次。



國立台中圖書館館長蘇忠提到,過去推動的「空間營建計畫」調整了國內三百多所公立圖書館的硬體狀況,但還有兩百多所圖書館亟需改善,希望藉由未來三年37億的「閱讀植根空間改造計畫」,推動圖書館誠品化、一掃現在鄉鎮圖書館陰暗氣氛,讓更多人走進閱讀。



此外,國中圖副館長鄭慕寧再度提到,公立圖書館購書預算不足,他舉例國中圖一年購書預算一千兩百萬,國內三座國立圖書館年度購書預算合計不足六千萬,但卻不如台師大圖書館一年八千多萬;而台灣有八成的鄉鎮級圖書館根本沒有編列購書預算、只能靠社會各界捐書,希望這些窘境也能靠改造計畫舒緩。

(本文摘自中廣陳映竹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